close

 

小學的時候,總是被告知要考100分,否則不准看電視

國中的時候,總是被告知要考前20名,否則會上不了好的高中

高中的時候,總是被告知成績要夠好看,這樣才會上好的大學

 

 

然後到了大學之後呢?

 

 

當初我真的認為,上了大學之後就會變得比較自由

可以學習自己想要學的東西,充實自己的實力

可以不用再學那些國文,社會科學,跟一堆有的沒的東西

可以不用再花時間顧慮成績,只要過得去就好,剩下的時間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

 

 

結果呢?

 

 

"建議大學的成績真的要顧好,要不然研究所會很難推"

"既然這樣就用考的啊?"

"用考的很累欸...6本厚厚的原文書疊在一起保證你崩潰....."

 

"X大資工所都是直接看你是不是班排前二,不是的話就直接剔掉......"

"企業在徵才時都會先看你是不是碩士,不是的話就直接把你剔除"

"大家都會先看你是不是台清交成研究所畢業的,如果不是........."

 

 

 

............................................................................................

 

 

 

結果呢?

 

到頭來,我們還是得被迫選一些我們不想選的課,繼續接受它的蹂躪

到頭來,我們還是得為了那一兩分,搞得自己灰頭土臉,有些分數對於以後自己的將來甚至不具任何意義

到頭來,我們還是跟高中國中小學沒什麼兩樣,拼的不是知識,是數字

 

是數字

是數字

 

 

 

既然這樣,我們上了大學,到底是為了什麼?

不是因為要學會以後要用到的技能,好讓自己能夠在社會上生存嗎?

不是為了要體驗一下長大了的生活,不再依靠父母,學會自力自強嗎?

不是為了要選擇自己所選,學自己想學,用自己想用的知識技能嗎?

 

身為一個資工人

台灣的教育告訴你

上大學,是為了要考到更好的研究所

 

接著我們就開始考試,背答案,抄作業

就為了那一兩分,很有可能就是能夠推上研究所的關鍵

我們在大學學到的,就跟高中國中小學沒什麼兩樣

 


"我要怎麼考試作業拿高分?"

"我要怎麼讓系排名前面一點?"

"我要怎麼做才會讓我以後的備審資料豐富一點?"

"哪間補習班比較好啊?"

"我大一就開始補研究所考科,這樣以後準備考試才不會辛苦"

 

 

 

我們學到的,就只是不斷得去迎合這狗屎般的制度罷了

 

 

 

考好試-->拿高分-->推研究所-->拿碩士-->找工作

 

 

把時間拿去準備那些對自己以後的人生沒有幫助的科目,是要怎麼讓自己變強?

到頭來得到的分數,排名,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數字罷了

為什麼就不能把時間花在對自己以後有用的科目和知識上面?

為什麼就不能讓我們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什麼總是要拿這些數字,來當作衡量學生的標準?

 

 

從以前就覺得

這未免也太不正常了

 

 

更詭異的是

根本沒有人敢站出來

大家還是一直這樣照做下去

 

 

 

你以為用分數很公平?

你知道有個學生大一就去補線代離散

人稱反矩陣神童,離散大師還什麼的

最後考上一個國立的研究所

卻被教授發現他不會寫程式嗎?

 

你考研究所的時候線代,離散分數很高沒錯

但是你不會寫程式,以一個資工人來說

你不是廢物是什麼?

 

 

 

真的

很疲倦了

每天過著這種追求分數的日子,到底有什麼意義?

當初大一時還不把分數當回事,想說過得去就好

每天就是自己研究一些自己想要研究的東西

其他沒興趣的科目都放給它爛

沒錯,當時成績很難看,但是至少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比較沒有壓力

 

現在呢?

每天就為了那一兩分搞得提心吊膽

成績一出問題還得花時間找人處理

每次都告訴自己那只是一兩分的事

算了

最後卻又都做出相反的事

 

 

 

高中畢業時,我曾經對自己發誓

我再也不要碰那些我沒興趣的科目

我要好好的,沒顧慮的,讀自己想讀的科目,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沒想到最後,我也跟其他人一樣

成了分數的俘虜

 

可憐

可笑

又可悲

 

 

令人驚訝的是,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甚至有人冷言冷語的表示,一切都只是一個不願意認真學習的人

所發出來的牢騷罷了

 

 

媽的,你認真學習,也要知道自己學這些東西的用意何在啊

如果你以後不會用到這個東西,你學這個有啥屁用?

還不只是為了成績單上面的數字?

 

 

真的覺得這樣的情形,很悲哀

更悲哀的是大家都已經習慣,感覺不到了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很悲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Tu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